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教学科研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跃客科技公司总裁付伟莅临会计学院作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21-05-27 07:59:47 来源:会计学院

为提升我院教师学术水平,了解专业发展前沿,会计学院特邀跃客科技公司总裁、东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付伟5月25日上午9:20在教学4号楼208教室为我院教师作主题为“智能财务与会计的实现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会计学院张欣院长主持,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付总在智能财务与会计研究方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报告会上,付总从信息技术、应用方法、应用示例和标准课程对智能财务与会计展开叙述。首先,付总指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复杂”,会计人员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软件处理财务数据信息,如Python软件和Power BI商业智能软件。其次,付总从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文本挖掘与知识检索、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和商业智能的角度阐述了信息技术对会计发展的影响。再次,付总举例说明了爬虫技术在信息公共披露领域的应用,列举财务典型应用场景,如财经网、国家统计局和期货交易所等网站。付总以Request模块为例,详细讲解了爬虫技术的应用示例。此外,付总还介绍了基于会计准则知识图谱的知识检索和数据挖掘及示例讲解,分类学习算法(如监督学习、K近邻分类)在财务事件预测中的应用及示例讲解,聚类学习算法(如K-means聚类)在战略决策中的应用及示例讲解,可视化技术(如VDC)在财务分析领域的应用,商业智能在财务报告领域的应用。最后,付总介绍了数智技术类独立课程和数智应用类独立课程的开设。

张欣院长对付总的报告作了高度评价,并代表我院教师对付总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张院长在总结中强调,会计学院教师要多学习,忠于并热爱教师事业,在教学第一线要脚踏实地、敢于创新。

在互动提问环节,副院长毕鹏翾老师问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付总指出任何智能的产生都是要学习的,大数据的“大”表示数据是持续更新的,机器也需要不断学习与更新,才能满足大数据的需要。郭苏敬老师针对VDC平台,问到会计教师应如何跨越技术的鸿沟,付总从应用层面和技术层面进行了回答。庞瑞博老师问到自学爬虫技术相关资料有哪些,付总指出可先从PPT、相关教材、图书等入手,由浅入深进行学习。

最后,由张欣院长为付总颁发“客座教授”荣誉证书。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b5a9028279eae07a38890c16cc4e30.jpg

近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图文并茂、生动翔实,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聆听报告的教师表示:这次学术报告让大家体验了浓厚的学术气氛,加深了对智能财务与会计的认识,见识了学术研究的高层次景观,激发了大家的求知欲,同时深切感受到了“从学习升华到学术”治学追求的压力和动力。

会计学院 张晓慧/文 刘之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