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升学就业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职场新人为何频频“闪辞”

添加时间:2017-05-08 00:00:00 来源:会计系

实习期没满就离职,工作不顺心说走就走……是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是年轻人缺少吃苦耐劳精神?是用人单位缺乏留住人的魅力?近日,针对大学生“闪辞”现象,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超三成毕业生成为“闪辞族”

“闪辞”最近成了热词。58同城招聘日前发布的职场“闪辞”现象专项调查显示,34.2%的应届生在入职两个月后辞职,其中一线城市应届生“闪辞”率高达55.18%,餐饮、文化娱乐、医药、金融、房地产行业是毕业生“闪辞”重灾区。

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也显示,超四成大学生在毕业三年内转行,2015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4%,其中文学和农学是半年内离职率最高的专业。

这两项调查与去年、前年发布的类似调查相比,大学生“闪辞”率呈增长趋势。

原因:钱少、活多、没前途

58同城招聘的专项调查显示,因工资低、福利待遇差而“闪辞”的大学生占比最大,超过三成;《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和薪资福利偏低。

采访中,职场新人对这些调查结果表示认同。今年刚毕业的小张在一家公司做公关文案工作不到两个月就辞职了。“这个活儿经常没完没了地加班,还有说走就走的出差。我累且不快乐,还看不到前程。”为了将来找到更理想的工作,他打算考研。

河南农业大学宣传部部长郭战伟分析说,销售、餐饮等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入职门槛低,在当前就业压力比较大的形势下受到应届毕业生青睐。但餐饮业是重复性劳动,缺乏新鲜感和创造性,而销售业工作压力大,加班是常态,待遇和付出似乎不成比例。钱少、活多、没前途,让许多家境较好的“90后”难以忍受。

观点:多些指点少些指责

一些企业负责人和学生家长认为,大学生“闪辞”现象折射出年轻人的娇气、脆弱。据悉,有的企业已将“闪辞”列为职业失信行为之一,频繁跳槽将对大学生未来的就业产生负面影响。

郑州环球雅思学校的老师史梦彪则认为,良禽择木而栖,大学生“闪辞”增多是社会的进步,对企业留住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往往跳槽四五次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另外有教育界人士表示,毕业生“闪辞”不应单纯归结为物质诱惑或个人因素。现代年轻人个性自由,更看重自我价值,应该对他们多元化的就业观念保持一定宽容。他们建议,社会应理性看待大学生“闪辞”现象,对“闪辞族”多些指点、少些指责。当然,大学生也需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为自己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