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升学就业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努力营造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添加时间:2012-03-12 00:00:00 来源:会计系

2006年以来,按照“省里规划、市委选拔”的方式,我县共选聘302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现在聘在岗219名。其中,42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7人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10人担任村支部委员,7人担任村委会副主任,34人担任村委委员,119人担任村主任助理。

去年以来,在大学生村干部的培养与管理选拔上,我们坚持以“党组织搭台、村官唱戏、百姓受益”为原则,以培养、创业、选用为重点,着力为大学生村干部“铺路”、“搭台”、“修渠”,为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早日成长成才创造了条件,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基本实现了使大学生村干部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工作目标。

一、精心培养,确保大学生村干部学有“平台”

大学生村干部大多刚刚从学校步入社会,普遍缺乏农村工作经验。为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环境,熟悉基层情况,掌握工作方法,进入工作角色,我们坚持三措并举,全方位,多角度为大学生村干部创造学习锻炼机会。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将大学生村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一方面“走出去”,组织大学生村干部赴经济发达地区学习考察,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我们为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先后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到山东潍坊、山西农业大学等地学习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另一方面“请进来”,邀请有关专家对大学生村干部进行理论及专业轮训,更新知识,提高技能。如我们在“七一”期间,从北京请来有关专家,就大学生村干部如何“融入群众、脱颖而出”的专题培训教育。还从山西省社科院聘请专家,为大学生村干部就如何适应农村的发展、提高工作能力的专题讲座。近年来,先后组织100名大学生村干部代表赴外省进行了学习考察,举办各类培训18期,培训大学生村干部2700余人次。使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思路更清、方向更准、信心更足、方法更多,能够更好地为农村事业贡献智慧。

二是实施结对帮带。结合全县开展干部下乡住村(社区)活动,要求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联系两名大学生村干部,与他们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指导督促其开展工作。同时建立乡(镇)、村领导帮带大学生村干部制度,明确了村书记的第一帮带责任,实施“师徒式”结对,带领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村工作。通过四大班子领导联、机关干部促、乡镇干部教、村“两委”干部带、往届大学生村干部帮,促使大学生村干部以最短的时间快速融入农村工作。

三是开展主题活动。我们坚持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提升大学生村干部整体素质、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手段,一方面通过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激发刻苦学习、创业富民的信心和决心。在全县大学生村干部中深入开展“比学习,看谁融入角色快;比服务,看谁群众口碑好;比创业,看谁项目发展优;比能力,看谁工作业绩佳”为主要内容的“四比四看”竞赛活动。同时还开展了“两记一评一调”活动,即记好一本学习笔记、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命题作文评选、半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年中检查、年底收回,检查评比。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发现优秀人才,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因材施教,为其尽快成才创造条件。比如在去年开展的“十个一”系列活动之“让青春在农村闪光”演讲比赛中,有2名大学生村干部表现比较突出,我们通过重点培养指导,使这两名大学生村干部顺利通过全市选拔,入围参加了全省的比赛;在公务员公开招考中,又双双入围,其中一人在招考中名列第一。

二、大力扶持,确保大学生村干部成有“后台”

为了助推大学生村干部带头创业,带动富民,我们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多渠道予以扶持。

一是优惠政策扶持。县委明确要求,对大学生村干部创办企业的,实行按最低政策收费,自投产之日起,前三年缴纳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实行全额返还。在开展设施农业贷款财政担保中,为他们在程序办理上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对投资设施农业形成规模的,每建一个越冬大棚,县财政补助一万元,并在贷款上提供财政担保。同时免费进行“三通一平”即通电、通水、通路,平整土地。

二是创业资金扶持。县里出资300万元设立了创业专项扶持基金,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干部自主创业。与大学生村干部结对的县直部门也每年拿出不少于5万元的资金扶持结对乡镇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山阴县后所乡大学生村干部王进旭,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资金困难,县委组织部立刻从创业基金中拿出20万元给予资助,建成了全县最大的大学生村干部设施农业创业基地。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培训基地,为加快开创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技术服务扶持。县委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领导小组,组建了由相关部门及专家组成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专家服务团,通过有针对性地提供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等系列化服务,降低创业风险,促进做大做强。各乡镇党政班子全体成员与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结对,通过定期走访、交流,提供保姆式、全天候、一站式服务,为他们创业提供指导和帮助。县农业技术人员常年无偿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

四是分类指导扶持。在大学生村干部和创业项目上,我们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进行大力扶持,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业模式。对于所学专业与创业项目对口,个人有一定创业经验和资金积累的鼓励自主创业。如王进旭个人投资240万元兴建了34座越冬式大棚,带动29户农户发展反季节蔬菜和草花种植,增加农民收入600多万元,被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市委组织部分别评为“百名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五四青年奖”和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精英。对于创业项目风险小,资金需求大的,支持股份合作集体创业。如山阴县创业富民农业有限公司,就是由149大学生村干部以入股的方式集资189万元、流转近600亩土地合作创办的。对于缺少资金和技术,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积极鼓励组团创业。原合盛堡乡上小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姚小叶等5名大学生村干部,组团承包了5座大棚发展反季节蔬菜和草花种植,在这些大学生的带动下,上小河村已有30人走上发展设施农业的致富道路,户均年增收一万元。

一系列的帮扶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激情,各种形式的创业实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目前,全县已有150多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独立、合伙、入股等形式,创办项目6个,创办创业基地4个,合作社1家,吸纳农村劳动力200余人,助推2个村实现小康,带动1500余名群众脱贫致富。

三、灵活使用,确保大学生村干部干有“舞台”

近年来,我们在拓宽大学生村干部选人用人渠道,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有序流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首先是始终坚持放手压担,让大学生村干部经受不同岗位的工作历炼。选聘之初,有意识安排他们承担政策宣讲、矛盾调处、人口普查、农技培训等具体任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长才干。在今年的乡镇换届中,明确要求大学生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当好“三员”即“学用并举宣传员、上传下达联络员、规范流程勤务员”,服务乡镇换届工作,为乡镇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部长汤涛同志的肯定并作了批示。鼓励支持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大学生村干部,通过法定程序选进“两委”班子任职,着力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建立了优秀大学生村干部挂职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安排大学生村干部到县、乡机关进行短期挂职,使他们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得到锻炼。

其次是坚持政策倾斜,从各个层面优先选用大学生村干部。县委制定了在招考选任方面优先录用大学生村干部的多项政策,乡镇公务员招录名额,只面向大学生村干部定向招考;县以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逐年加大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中招录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的比例;在其他群团组织职务安排上也优先考虑大学生村干部。在去年县乡换届中,进一步加大了对大学生村干部的使用力度,公开选拔7名优秀大学生村干部担任乡镇副职;推选15人担任了乡镇(社区)妇联主席;有90人兼任乡镇团委委员,33人担任乡镇团委副书记,兼任村团支部书记的215人;大学生村干部中有49.1%的被选为各级代表。其中,推选市党代表2名,县党代表11名、县人大常委1名、县人大代表8名、县政协委员4名。

(作者系中共山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