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会计实训中心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

添加时间:2018-05-10 08:13:42 来源: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进一步探索建立有利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和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的要求,促进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及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在我院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我院所有公共基础实验室、学科专业实验室、多学科资源共享实验中心以及院内专业实践实训基地都要创造条件逐步向师生开放,并及时公布实验室基本情况,包括实验室名称、地点、实验室功能、规章制度等。

第三条  实验室开放内容主要是指学生实验教学计划外的实验项目。实验室开放要贯彻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原则,鼓励并配合学生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小报告,工程实践及实验创新竞赛等,着重培养学生独立使用设备,独立完成实验和设计实验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意识。

第四条  我院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项目:

1)学生选做实验型;

2)学生自拟课题型;

3)学生创新项目型;

4)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型;

5)参与科研项目型;

6)举办各种实验技能大赛(赛前开放);

7)等级考试及资格认证训练;

8)社会服务等。

第五条  开放实验项目的具体实施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开放性实验室在确保实验课程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实行不限量开放。开放性实验实行预约制,由指导教师或学生向实验室提出开放使用预约申请,一般应提前一周预约,并按要求填写《实验室开放预约登记表》,经实验室主任签字后存实验室备案。开放实验项目中的学生自拟课题、创新项目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报告、研究报告、论文等由实验室存档管理。

第六条  学生在提出开放使用预约申请前,须认真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准备项目实验方案并请指导教师审查,避免出现因缺乏引导而导致实验目的不明确、研究深度不够的问题等;指导教师在对实验方案审议并与学生展开讨论后,最终确定实验方案和计划进度,方可进行实验预约;指导教师要及时向系主任汇报开放性实验的进行情况,提出实验需要的材料及设备维护计划,并及时解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的问题。

第七条  参加开放实验项目的学生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设备,要服从实验室负责教师的指导和管理,不懂之处及时请教老师,避免发生任何人身和设备的损害事故。对野蛮作业或因自以为是造成人身伤害和设备损坏的,责任由学生自负。

第八条  实验室管理人员要根据开放项目内容及学生人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供所需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耗材等,对来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认真解答各种咨询,指导正确使用仪器,帮助制定实验方案,协助完成实验任务。

第九条  实验室在开放运行过程中, 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坚守岗位,负责维护设备,并及时更正学生的不正确操作和不良行为,预防事故发生。一旦出现事故要立即处理,无法处理的要及时向上级汇报。

 

2016 9 28

附件:开放实验室工作流程

1)申请:

凡符合实验室开放对象要求的本科生,均可向学院各开放实验室提出申请,填写《学生开放实验申请表》。

2)审查批准:

由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申请内容等进行审查,对于符合实验要求的或调整后符合实验要求的申请,实验室主任签字同意后,由指导教师及时通知学生或实验小组开始实验。

3)提交方案并完善:

学生通过查阅有关书籍、文献资料,了解和掌握与课题有关的国内外技术状况、发展动态,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验课题要求和实验室条件,撰写开题报告,提出具体的实验方案。 指导教师在对实验方案审议的基础上,与学生开展讨论,由学生介绍实验方案,指导教师根据可行性、实验室条件等因素对方案进行修正,使之具有可操作性,满足实验目的要求,在尊重学生思路和实验要求的前提下,确定并完善实验方案。

4)实验前的准备:

 已获批准的学生或实验小组,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验前的准备:

①认真查阅与所开展实验相关的文献资料;

②制定实验项目的实施方案和详细的实验步骤;

③列出实验所需仪器设备和材料,向实验室管理人员咨询并进一步掌握将使用的实验仪器或设备的原理、操作方法等;

④熟悉相应的分析测试方法。

5)实验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①认真记录实验过程的每一个实验原始数据;

②如实记录实验过程中发生的实验现象;

③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④保持实验室的安静和卫生;

⑤实验过程中应正确使用仪器设备或其他实验用具,如有损坏,需按照实验

室相关制度赔偿;

⑥每次使用完毕后要将仪器设备归回原位,要清理周边卫生,并请管理人员检查后方可离开。

6)分析总结:

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整理实验数据,认真分析实验现象并及时提交实验报告、研究报告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