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教学科研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会计学院“会计理论与实务”科研团队举行研讨交流会

添加时间:2022-09-26 16:32:22 来源:会计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高我院教师的学术论文写作及项目申报能力,2022年9月8日下午,会计学院“会计理论与实务”科研团队召开了以“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成长”为主题的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张新成副院长主持,周雪梅副教授主讲,秦中甫教授评讲与指导,“会计理论与实务”科研团队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周雪梅副教授结合河南省教育厅软科学项目申报经验,从申报目标、如何选题、团队组建及申报书撰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第一科研选题要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关注社会矛盾的焦点或热点问题,以国家和社会需要为导向,考虑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结合自身能力做好选题事宜;第二科研团队的组建要做好专业分工,除寻求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外,团队成员间要优势互补、相互配合、效率至上,在工作过程中做好表达与沟通,做到宽容与合作,树立主人翁责任感追求共同的目标。

然后,秦中甫教授结合本次研讨事宜及自身科研经验,提出了科研选题的建设性意见。第一,针对专业领域的科研选题,秦教授指出目前有关财务报表的合并、应用及处理方面的研究存在一定的难度,可尝试从法律法规层面对会计准则做一些自己的解读,对会计理论的研究要做到一定的延伸,注重会计理论与实务的融合以及会计元素的应用与融合,尽量把会计专业领域的老方法写成新问题。第二,在科研中,要以新方法、新模式、新案例为对象,要做到潜心研究,结合数据模型及近期成果,多查阅相关资料、吸收与研究主题相关的先进观点,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写作过程中要注重时效性,战线不能太长。

最后,结合团队建设及科研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老师们结合自己目前的情况,对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惑及建议都进行了积极的分享与讨论。

 

本次交流会明确了“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团队的基本科研方向和团队建设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会计学院 田丽丽/图文 张景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