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专业建设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适应“新”时代,培养“新”人才——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添加时间:2018-10-23 17:03:52 来源:

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2018年10月18日15:30,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的老师们在商管楼510室围绕“如何进一步培养文科大学生的科学工作能力,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如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展开了讨论。

周雪梅老师就如何在“圆通制工作标准”的教学中提高会计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她指出,经过她本人对数十位企业的高层领导和HR的实际调研和考察发现,企业不仅仅需要高学历的员工,更需要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如:“优秀的专业成绩”、“较强的业务处理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式的人际沟通方式”。她还强调,“圆通制工作标准”可以分年级分模块进行训练。如:会计学院大一新生第一学期进入圆通体验中心,明确志向,掌握工具类的技能,第二学期进入通用标准的实习,接受系统的通用标准训练;大二年级进行行政标准实习,掌握行政工作的流程;大三年级开展财经工作标准实习,理论联系实际,克服“眼高手低、内心浮躁”等不足;大四年级开展人事工作标准的实习,为即将走向社会参加工作的学生助力、加油。以此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为社会培养适应“新”时代的“新”人才。

赵晓庆老师针对跟踪“圆通工作标准”的训练提出了思考。她认为“圆通工作标准”的训练需要每学期都开设,那么就可以定位到一个老师从大一到大四开展跟踪式的系统教学,能全面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新时代新转型的目标。

教研室其他成员也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圆通工作标准”的训练、实现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通过全体讨论,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的老师们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文科大学生科学工作能力提升的实施路径,对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思考。

(石彩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