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校企共建智能会计专业“云端”交流研讨会顺利进行

添加时间:2022-05-21 08:28:25 来源:会计学院

随着大数据、RPA流程自动化、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财会领域的应用,现代企业的财务工作内容、模式和应用场景均发生了巨大变革。在智能化环境中培养符合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智能会计人才成为诸多院校关注的课题。5月19日下午,会计学院与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聚“云端”召开了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校企共建智能会计专业交流研讨会,旨在加快推进智能会计专业建设,基于OBE(成果导向)理念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促进数智化教育教学改革与特色课程建设。

会计学院院长张景空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毕鹏翾、副院长张新成、教学秘书李永利,会计教研室主任车伟娜副教授、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何保国教授及实验室主任胡飞老师等12名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行业专家陈国峰先生、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财经业务总监仲冬冬先生、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张林峰先生、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区生态合作总监张军先生、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区教育规划顾问耿邻房先生、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区教学服务经理杨欣睿等8人参加了此次“云端”交流研讨会。

首先,会计学院院长张景空教授向莅临“云端”交流研讨会的行业企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简要回顾了智能会计产业学院建设的历程,并表示此次共建智能会计专业“云端”交流研讨会是智能会计产业学院落地校企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我院数智化教育改革与特色课程建设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张林峰先生致辞中表达了与我校共建智能会计产业学院的教育初心和情怀,并从产业、企业、学校的角度提出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智能会计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然后,行业企业专家陈国峰先生聚焦“基于OBE成果导向理念的人才培养思考”主题,从OBE理念的缘起和演变、OBE理念优势与突破、基于OBE模式的专业建设、OBE模式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四个方面具体分享了如何培养满足行业所需的OBE模式下的人才培养思路、路径、难点,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分解与设计、能力构建与课程体系建设等内容。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财经业务总监仲冬冬先生聚焦“数智化教改建设方案——以智能会计专业为例”主题,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时代背景分别从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产业需求侧、高校人才培养的教育供给侧、会计专业转型升级技术方案、智能会计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构建、产业学院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最后,副院长毕鹏翾教授、审计教研室主任王瑞云副教授、数智化会计教研室主任曾景伟副教授、会计教研室主任车伟娜副教授等与行业企业专家还分别就智能会计课程体系构建、审计人才需求市场调查、智慧审计人才培养、校企共建课程共享师资、智能技术类课程开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此次研讨会内容前沿、丰富,围绕智能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技术、新课程、新方法开启了一场思想碰撞,为我院积极探索智能会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思考。


会计学院 张新成 图/文 张景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