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会计学院教师‘走出去’分享活动

添加时间:2019-05-24 12:17:46 来源:会计学院

 

5月23日下午,会计学院在教学四号楼208举办了会计学院教师‘走出去’分享活动。会议由张新成副院长主持。张欣院长指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理念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和会议上,而是应该融入到思想中、贯彻到行动中,体现在实干中。会计学院一直鼓励教师们‘走出去’,搜集行业的用人需求,掌握现代产教融合的先进理念,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行动方案。我院最近先后派出多名教师‘走出去’,在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刘静淑老师介绍了4月份参加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双万计划)建设应用暨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现工作坊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分享了会议上所学习的如何美化教学PPT和喀秋莎录屏软件。作为教学方法改革的教学手段--PPT的制作,是现代每一位大学教室的必备技能,通过刘老师的分享,大家不仅对PPT有了新的认识,并且对于美化自己的教学课件,提高学生上课的学习兴趣增添了信心。

潘虹主任分享了在5月13日参加的第一期河南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内容。教职工党员是教职工群体的先进骨干,应该以身作则,引领全体教师学习、进步。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要积极走在群众的前面。特别是在新形式下,落实中央高校思政会精神,贯彻党的方针,建设特殊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海燕老师4月份在北京参加了“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首先李老师介绍了中国已经进入了数字化经济时代,其特征为“云-端-网”,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必须,那么转型后,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成为高校关注的焦点。针对我们会计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路大致可分为学科融合、方法融合、和双师融合,然而智能时代会计人才培养改革的路径则应围绕着扎实的会计理论教学、前沿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浸入式实验和实践教学、丰富的产学研合作和成熟的教学资源共享。李老师的分享无疑给我们带来了会计人才培养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

何保国主任分享了4月份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的财务管理教学研讨会,何主任指出通过会议的学习认识到第一,EXCL在会计、财务、审计等专业中作用非凡,应该学好用好EXCEL这一强大工具;第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应积极融入,大数据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人生;第三,财务建模与决策能力将是今后财务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技能;第四,财务管理专业课程需要分层设计并实施教学。

刘之茵主任分享的是4月底在信阳参加的“人工智能下中国管理会计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对会计有着巨大影响,同时也给管理会计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挑战。然而会计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要与宏观经济学融为一体,学不好会计就学不好税收、经济等宏观课程,所以,会计不会被取代,而是向着跨界方向发展,延展的区域包括经济、管理、人力资源以及绩效评价这种跨专业的部分。专业会计师向管理会计师转变,必须具备战略、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背景知识,这也是未来管理会计教学发展的一个主导方向。

经过一下午的经验交流分享,会计学院的全体教师对于当今的经济发展、行业变化,人才需求,培养模式转变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为我院的产教融合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会计学院 刘丹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