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税收学

添加时间:2020-05-19 13:27:11 来源:会计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牢固掌握经济学和财政税收等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我国财税政策法规,熟知涉税服务专业知识,具有为企业提供各项涉税服务和税务鉴证的能力,能够从事税务筹划和税务咨询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综合素质要求: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精神、较强的法制观念、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2.专业知识要求:

(1)掌握数学、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2)熟悉经济法、财政金融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制度;

(3)系统掌握税收学、涉税服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了解税收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一定的税务筹划、税务合规性监测、涉税风险评估与应对的能力和较强的涉税业务咨询服务的能力;

(2)熟悉典型的数据分析工具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税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

(3)具有较强的涉税业务会计处理及管理能力,具备初步的税务师事务所以及企业的经营决策能力;

(4)掌握相关信息化软件的使用方法,具有涉税业务的信息化处理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外语沟通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能力与方法,具备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以及专业文献综述与论文的写作能力。

(7)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多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4.适宜就业方向:在税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从事税务服务等工作;在企业从事税务管理等工作;在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从事税务稽核等工作。

三、主干学科

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经济法学

四、核心课程及主要实验

核心课程:税收学、财务会计、税法、涉税服务实务、税务管理、税收筹划、涉税服务相关法律、国际税收等。

主要实验:税务代理实训、纳税筹划实训、纳税申报实训、EXCEL在税收实务中的应用。

五、学制和学位

(一)修业年限: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并实行3-7年弹性学制。

(二)学位授予:学生修满全部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符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