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会计学院数智化会计研究所和大数据与智能财务方向开展软件与文献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08:48:5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

2023年5月11日下午14:30,数智化会计研究所和大数据与智能财务方向研讨组在会计学院4号楼209召开研讨会。本次分享交流会由数智化会计研究所所长王慧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院长张景空教授、数智化会计研究所和会计学院大数据与智能财务方向的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围绕着科研软件操作和文献分享两大模块展开分享与交流,共有8位老师做了分享。科研软件操作模块共有两位老师进行分享,其中尚晓勇老师讲解了Visio软件的科研绘图功能,王慧教授分享了SPSS软件的描述统计与相关分析功能及其应用;文献分享模块共有六位教师进行分享,其中毕鹏翾副院长分享了两篇关于大数据可视化的文献,即《数据可视化的财务应用研究》和《基于Power BI和R语言组合应用的可视化审计方法》,并向与会老师普及了大数据可视化的相关理论、软件及科研方向;丁盼盼老师围绕着大数据分析主题分享了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和维度;谭茜玮老师运用一篇文献向与会教师介绍了Citespace参考文献可视化的相关功能的应用;王燕霞老师和宋丽老师围绕着数字化转型主题,分别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研究:整合框架与未来展望》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问五答”》两篇文献;秦中甫教授分享了《以业财融合为导向的财务集约化管控模式研究》。会议最后,张景空院长肯定了各位教师的分享,并鼓励各位老师坚持交流和分享,希望大家在科研道路上能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教师掌握了Visio软件的科研绘图功能和SPSS软件的描述性统计与相关性分析功能,分享交流了大数据与智能财务相关科研文献,共同探索了大数据与智能财务方面的科研点,进一步提升了科研能力。

会计学院/数智化会计研究所 宋丽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