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双创教研室谋划做好开学教学准备

发布时间:2021-09-01 13:02:1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

双创教研室老师们在日常授课中采取混合式教学方法进行课堂设计,利用优慕课、中国大学慕课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课程或章节体系、开展在线测试,重难点讲解利用钉钉直播进行讲授,课后作业和练习在优慕课、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展示。实验课尝试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组就如何进行课堂设计进行了讨论,具体情况如下:

周锋:《高级财务会计》通过课程组微信群、利用微信会议、钉钉直播等功能探讨教学内容和共同备课,统一教学平台和内容,业余时间和大家一起讨论沟通如何开展网络教学,总结教学经验,分享教学心得与体会。每周课前,组织课程组教师在微信群里讨论本周的教学计划和具体安排,主动采用优慕课平台+钉钉直播的形式进行授课,教学效果良好,并有效组织学生进行课堂练习和答疑。在优慕课平台的随堂小测、课后作业、讨论和学习情况反馈等栏目设计学生操作实践练习,深化和总结直播内容,要求学生做完后截图上传平台反馈;课前通知学生登录优慕课平台学习课程资源并进行相关操作练习,做好预习和记录;要求学生带着问题进入钉钉直播,解决操作过程中难点和疑惑;利用钉钉回放功能录制教学视频,依据学生反馈和教学大纲制作课程重点难点并上传优慕课平台,学生可以对照练习。

闫本宗:《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运用优慕课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通过课程学习资源(微视频,ppt等),学习基础知识和概念,在线测试功能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依据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开展课堂教学(偶尔翻转课堂),重点讲解掌握不好的知识点和基础知识的应用,实践操作、综合应用是课堂教学的核心,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是保障效果的手段;课下通过优慕课平台课后作业、学情反馈及重难点讲解等栏目内容巩固和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侯园园:《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课程组为了有效结合线上与线下教学,在教学过程实施了 “三段式”教学模式。“三段式”教学模式包括:

第一,课前在线自主学习阶段。在学习单元的引导下通过观看老师提前录制好的微课视频,了解并熟悉课程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点,引导学生对课程知识框架体系的建立,对单元课程提出相关问题,并提前下载好课堂所需要的相关学习资料,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精神;

第二,课堂教学阶段。基于课前的微课学习之后,课堂主要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的课前反馈情况,采用两种形式:①老师将知识点设计成随堂练习,通过引导学生练习,并讲解随堂练习的方法,使同学们掌握所学知识点。②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进入随堂练习,并进行翻转课堂让同学们展示学习成果,最后老师总结随堂练习的学习重点与难点,使同学们掌握所学知识点并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第三,课后活动任务实践 + 在线自学拓展阶段。课后活动主要包括:讨论区、课后作业、教学情况反馈,课后重点与难点巩固等模块,主要通过优慕课在线参与,老师会通过课后活动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教学重点与难点模块是总结了课堂知识中的重难点,并将知识点录制成教学视频,同学们可以在线进行拓展巩固学习,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康晓欢:《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实验课程以来,均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教学。本课程对学生进行分组,每个实验任务按照老师讲-学生练-学生讲-老师评的流程进行教学,其中学生讲是重点和亮点(练习题环节由学生进行讲解),因为本门课程是以学生熟练掌握SPSS软件操作和对结果正确解读为主,学生应为课堂教学的主体,且上课学生是大三学生,更需要锻炼当众讲解表达的能力,以为找工作做好铺垫。分组学习所得团队成绩不仅对学生是种激励,同时也可以让组内掌握快的同学帮扶掌握慢的同学,以达到全体学习效果快速提高的目的。学生讲环节总可以引来阵阵掌声,学生上台讲比老师讲更能吸引同学们的眼球,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励更多的同学上台讲。老师点评主要是弥补学生讲解的不足,消灭知识点的死角。课程授课以来,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李桂英:《会计电算化实验(财务)》本学期首次尝试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组就如何进行课堂设计进行了讨论,具体讨论结果:一、要求学生先做好课前预习。学生可以登录优慕课平台,查找会计电算化实验(财务)课程,阅读PPT、对于操作问题可以查看课程资源中的“实验指导书”、“学生操作指导手册”或观看实验操作指导短视频;二是在实验阶段,教师要做好实验任务的安排与引导。在实验过程中,老师不仅要选择正确的实验方法,还要做好实验任务的重难点安排以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本课程组所带班级都是2021专升本,在专科阶段学生几乎都有学习会计电算化,但每个学校所用财务软件版本不一。鉴于此本课程组讨论决定在实验中主要运用情景教学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让学生置身于业务情景中,可以更好的理解实验,以及更好的将理论和实践有效的结合起来。在实验任务的安排上,采用由浅入深的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书本既定实验任务的基础上,再补充实务中真实特殊业务案例,确保学生能学以致用,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另外根据学生的预习反馈,对于较难的、实验步骤复杂的实验任务,老师要注意放慢速度,同时要求学生做笔记,课后做好巩固;三是课后作业,会计电算化实验(财务)课后作业要求:除了实验教学账套外,再另外给学生准备一套账,以及利用优慕课平台的课程活动区;最后,会计电算化实验(财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为了能让学生多学、多练,课程组提议能给学生安排“开放实验辅导”。

陈伟利:《中级财务会计2》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组对这学期的课程安排进行讨论,讨论结果如下:一、教师对优慕课平台上的资源进行更新补充。会计准则变化较快,结合初级和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情况,对平台中的视频、练习等内容进行更新;二、学生要完成课前学习任务,观看平台上的相关文档和视频等资源,在上课前,老师会布置线上任务,保证学生的课前预习效果;三、课堂讲授情况,结合学生的预习情况,利用钉钉直播工具,把重点难点部分进行强调和再学习;四、课后的练习和答疑情况,利用优慕课平台的在线测试、单元作业和单元练习等模块,对所学的内容进行复习强化,同时在平台中设置辅导答疑板块,对于没有听懂的和不清楚的知识进行答疑。希望通过课前、课中和课后,课堂和课外把相关内容传达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掌握相关的知识。

程瑶 :《ERP沙盘实训》课程在教学中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首先,在进行课堂教学之前,关于企业生产、企业营销等规则会提前发放给学生,学生在课前、课后反复学习,把自己认为的重难点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除此以外,学生根据兴趣和特长分别安排所扮演的角色,并通过团队的沟通与合作,对企业经营和发展形成初步方案,并将方案以作业形式提交。其次,授课过程中,教师结合学生提出的重难点,从中选取学生容易混淆和理解不到位的问题,采取“头脑风暴”、集体讨论等方法引导全体学生主动思考,最后对重点问题进行理解和梳理。实训过程中,学生通过对经营实践的模拟,更好地对知识理论进行意义建构,促进学生新知识与技能的迁徙。最后,课程考核融入教学全过程,包括学习过程考核、经营业绩考核和期末总结考核。

闫蕾:《企业模拟经营》课程在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任务驱动、团队协作等形式进行翻转课堂教学。首先,课堂教学之前,把相关资料提前发给学生,让其了解模拟企业的运营规则,熟悉物理沙盘工具的使用方法,并根据自身特点分配各自在模拟经营中的角色。其次,带领各团队先进行试运营,注重采用双向互动的形式。一方面向学生提出并讲解问题,另一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向老师提出问题,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随时解决学生容易混淆和理解不透彻的各种问题,为后期的正式运营打好基础。再次,采用头脑风暴,分组讨论等形式让学生对未来几年的供产销和财务预测等提前做好预算,打好有备之仗。最后,在正式运营过程中,采用亲力亲为、任务驱动、团队协作的方法让每位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由于每位学生有各自明确的角色和任务,在课堂实训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高积极性强,在评分时,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也有评分,起到进一步的激励作用。课堂后让学生编制每个会计年度的完整财务报表,从而提高其财务综合能力。学生通过该课程的综合模拟训练,一方面提高和巩固其专业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培养和发展其综合素质能力。

李嘉慧:《创业管理实训》课程在教学中采取“双创一新”教学模式,“两创”指在课堂之前各个小组根据目前就业形势以及新型的行业趋势,对各自未来企业的构想与规划进行海报制定并进行路演解说,使学生对于创新创业有进一步的认知与了解;“一新”指的是在实战模拟之后,采取成绩优异团队通过路演形式,分享其他组其经验与总结,并进行现场解答其他组提出的问题。整个课程采取实战模拟形式进行,课前做到让学生对该课程性质熟知,对运营软件的掌握以及对运营规则的了解,课堂中做到及时解答学生对于购—产—销运营操作的引导并解释财务数据的含义,课堂后让学生完整的做出财务报表并预判下一年的规划与操作。课堂中学生的积极性相对良好,采取互动形式更能激发小组讨论的积极性,该课程采取平时课堂表现、实战模拟成绩两方面进行考核。

李霞:《基础会计》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生的学习考核包括“线上+平时+期末”三部分组成,课程考核融入课程全过程。首先课前布置任务,让学生能够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上的视频、讨论、知识点测试等进行预习,课前会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中国大学慕课上的相关信息收集学生的相关反馈,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上利用钉钉直播采取混合式教学、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讲解重难点知识,针对易容易混淆和难理解的内容重点讲解;课后再利用知识点练习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增加课后辅导环节,保证学生能及时消化所学的知识。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的教学,能够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充分的掌握每个知识点。

李海燕:《会计分岗位实训》课程在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任务驱动、案例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首先,在进行课堂教学之前,关于企业财务制度等规则会提前发放给学生,学生在课前进行预习并学习相关的会计核算方法,把预习过程中重难点进行标注,同时需要学生熟悉出纳、会计及会计主管各岗位的职责分工,掌握企业经济业务的处理流程,将前期学习的基础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其次,授课过程中,教师需要根据各个班级的不同情况从中选取学生容易混淆和理解不到位的问题,采取“分组讨论”,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最后让学生对实操中的易错点和重难点进行总结。通过实训,使学生了解财务工作的意义,综合培养学生的会计分岗位实务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缩短高校学生毕业后在不同会计工作岗位的“适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