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陈刚教授莅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0 12:59: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

为强化同学们对会计职业道德的理解,深刻认识商业伦理与会计诚信在促进社会发展与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意义。会计学院于6月9日14:30在双创大讲堂成功举行了“商业向善、国家廉政与会计职业道德”主题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叶陈刚教授主讲。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新成主持报告会。

讲座开始,叶教授以奏唱国歌为开端,表明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以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一切前提。随后,叶教授讲述了学习商业道德与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法治社会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筑道德,实现法治与德治的相辅相成。

在会计领域,诚信更是会计的生命线。叶教授更是引用“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会计职业道德标准为切入点,诠释了会计诚信的重要性。叶教授通过讲述国内外经典案例来系统地阐述商业伦理和会计诚信对企业经营和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并联系当下会计行业存在的信息失真行为与恶劣的“信任危机”,强调了诚信在会计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激励每位同学要秉承会计要求具备的职业道德与诚信修养。

同时,叶教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商业伦理的深刻内涵。通过中外抗击新冠疫情的数据分析总结了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原因。

最后,叶教授通过分析当前会计职业道德原则、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与公民会计道德观念和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总结了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具体措施。

本次讲座,叶教授以易于理解的讲述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研究经验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激发同学们作为会计人员“立足会计实践、力行诚实守信”的责任心,使得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学习与职业规划方向。

(通信部 高晨露/文 李迦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