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会计学院各班组织开展金融安全常识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14:20:4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了切实提高大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加强教育引导工作,会计学院各班积极组织开展金融安全常识教育活动。

近些年,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发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侵犯其合法权益,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会计学院积极采取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大对学生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救助帮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和校园稳定。

教育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将金融常识教育纳入日常教育内容,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定期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二是不断完善帮扶救助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学生的保障性、紧急性资金需求,注重心理干预辅导,满足学生发展性需求;三是全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与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

通过金融安全常识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建立学生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尽可能避免学生发生因不良贷款带来的经济损失或产生征信不良记录及其他社会不良影响。

(会计学院 胡翔宇/文 孟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