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讨论专业集群建设,共谋会计学院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4 10:12:5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

2021年1月21日15:00—18:00,在张欣院长的带领下,会计学院召开了关于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建设的线上研讨会,参会人员包括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和实验室主任。

首先,张欣院长传达了河南省教育厅之前下发的关于开展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集群)遴选工作的通知。为了使参会人员打开思路,张欣院长分享了复旦大学学科建设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并介绍了会计学院前期参与现代产业学院申报的相关工作。

其次,车伟娜、何保国、曾景伟和刘丹四位主任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对会计学院会计专业群“5年建设总体目标、建设改革思路专业组成及服务产业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四位老师分别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建设、新专业设置情况阐述了专业群建设改革思路,并且结合河南产业发展情况阐述了会计专业集群服务产业的情况。刘之茵主任从学术的角度阐述了专业集群建设的内涵并对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潘虹主任指出中注协、中评协等多次提出要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字化风险防范,建设共享信息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应打破固有思维模式,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专业结合,引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计算机语言等课程,培养适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应用型人才。周锋主任从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共建共享实验实习实训基地、着力推进应用型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阐述了会计专业集群建设的思路。张书翔主任提出建立并完善专业集群建设架构,调整各专业的课程设置,体现专业集群融合发展和特色发展,主动把税收学专业融入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建设中去,实现共融共生发展。

然后,张新成副院长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角度总结了会计专业群建设应设置大数据、财务共享等课程,并提出了针对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建设科研团队的改革思路。毕鹏翾副院长从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关于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建设的思考。

最后,张欣院长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会计专业集群建设应该打破传统思路,借鉴其他高校学科建设、专业集群建设的先进经验,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

通过本次会议,会计学院对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建设形成了初步的建设思路,为后续开展数智化会计专业集群建设奠定了基础。

会计学院 车伟娜/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