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会计学院管理会计教研室开展产学研探讨教研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1 10:22:1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

 11月19日,管理会计教研室在4号楼306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六次教研活动,会议围绕“产学研融合助推管理会计”这一主题展开探讨。本次会议由刘之茵主任主持,参会的教师有吴冉、谭茜玮、丛路扬、王佳一、白澄宇、王丰、刘博、程静、余孝文等全体教研室教师。各位教师积极探讨,踊跃发言。

会议认为,从教育的角度来讲,产学研融合是一种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指高校与产业、科研机构等开展的一种应用性研究的教育形式,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专业素养、较强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产学研融合是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务中的一种模式。产即生产,运用已有的理论知识进行生产创造;学即学习,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研即研究,结合理论与实践研究新知识,更新知识体系。产离不开学与研,研要想创新,需要依存于学与产,三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

管理会计是会计的重要分支,主要服务于单位内部管理需要,是通过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和业务活动,在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管理活动。在“互联网+”环境下,一个理想的、完整的管理会计体系应该在公司治理、企业文化、信息化等支撑工具下,从战略规划、管理决策、全面预算、成本管理、绩效评价、信息报告、独立评估、管理审计等方面来构建。

因此,产学研融合能够满足企业对会计管理理论和会计技术的需要。企业在运用管理会计进行公司管理时,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将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产学研融合可以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通过合作、探讨与实践来推进管理会计体系的应用,帮助企业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产学研融合也能够使企业获得更专业、更具有实践应用能力的管理会计人才。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管理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明确了产学研融合的重要性。通过校企合作,高校能够为企业量身定制管理会计体系应用实施方案,企业通过将管理会计体系应用到实践中,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也为高校提供实践经验,因此,校企合作是良性互补的,产学研融合能够推动管理会计体系的应用。

会计学院 白澄宇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