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会计学院

学院动态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考研考证
优秀毕业生

会计学院审计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24 13:31:4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2月19日下午,审计教研室在教学四号楼313办公室召开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潘虹老师主持,全体教研室成员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潘虹老师指出,古今中外,任何大学的职能无不把育人放在首位,无不把德行养成置于最先。在任何时代、任何时候,忽略了德育,必然导致教育的迷失。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大学给学生“三观”教育提供了知行合一的殿堂,也奠定了一生的影响。思想政治类课程是学生思政教育的主战场,专业课也需要融入思政元素,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会议上,张雪同老师就其于12月6-7日在北京参加的“2019新高教财会、审计金课建设高端论坛”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分享。张老师指出本次研讨会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部开启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着力打造万门“金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强全国高校会计与审计学科建设,指导专业教师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而召开。会议主要围绕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等多门专业课程金课建设展开,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以会计学课程建设为例探讨了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与人才培养,他指出金课建设的关键六要素为课程思政的聚焦与引领、课程内容的丰富与更新、教学方法的适配与创新、配套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教师团队的换脑与入心等。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分享了财务报表分析金课建设的独特见解,重点讲述了新形势下,财务会计课程面临的问题及变革,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关键是什么,如何利用资产负债表看清企业状况,以及如何建设财务报表分析金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耿建新教授以审计学金课建设的为题,分享了他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以场景式教学建设审计学金课的经验,得到参会教师的充分认可。

通过本次会议,审计教研室老师们了解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和对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学习到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相关课程金课建设的方法与技巧,对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有较大的意义。

(会计学院吴小会/文 齐迪/图)